自言自语孤独症患者

風の手枕 - 増田俊郎

很累的一天。前天喝了咖啡凌晨四点才睡,昨天七点多起来,竟还觉得精神。但昨晚十一点多就睡了,今天却累得不想跟任何人说话。早上大厦电梯又坏了。爬了21层楼回办公室上班。下午实在困得不行,就买了奶茶来喝。却忘记了自己喝了奶茶会很想吐。

这些年来看过一些书。但是愈发觉得自己仅仅只是看了文字而已,并没有看到它们的内涵。所以很多书都需要重复阅读。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作家应该是庆山吧。无可否认,她早期的书有点黑暗,像在等待救赎,但刚好适合那个时期的我。后来她所写的,越来越接近于一种禅修般的豁达。看了让人心境平和,没记错的话,应该是从《素年锦时》转变的吧。最喜欢《眠空》这本,反反复复读过很多遍。坐车的时候,躺床的时候。要感谢中学时候Lily借给我看的第一本她的书《八月未央》。有种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感觉。也喜欢读名人的传记。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。你会看到一个伟人是如何坠入深渊。或者是如何从深渊中爬出来。你会明白为什么三毛会自杀,为什么梵高会发疯地割掉自己的耳朵。大多数文人都是在痛苦下创作的。痛苦所带来的感悟远比快乐所带来的要多。也许是因为我们习惯把快乐当成理所当然吗? 现在已经没有耐心去读那种一篇一个温暖故事的书了。当初买这类书的动机很简单。是为了以后可以有很多有趣温暖的故事给自己的小孩讲。

今天的最大得益,就是看到关于Echo这个名字的故事。是希腊神话中一个拥有美貌的女神。但是由于赫拉的妒忌,被下了诅咒,无法说话,只能像回声一样重复别人说的最后三个字。她喜欢上了一个过度自恋的男神。但是由于沟通不良,被男神所厌恶。后来男神被宙斯惩罚,变成水仙花。从此,Echo就成为一个热爱水仙花的孤独女神。三毛的英文名也叫Echo。因为她渴望得到这个世界的回声。让她知道世界还有让她留恋的存在。可惜最后,她还是在医院里用丝袜上吊自杀。那是她人生中第三次自杀。也是最后一次了。

洗澡的时候,忽然想起去风车山游玩时听到风车转动的声音。我们就站在巨大的发点风车地下仰望着。有一种死亡的压迫感。觉得它随时都会掉下来砸在我们头上,或者因为惯性在掉下来的时候把我们的身体刮成两段。

还有几天就五一了。但应该还是会下雨。不过至少可以好好地睡懒觉,喂喂小狗,做做菜。

评论
热度(10)

© 夏的终结 | Powered by LOFTER